|  加入收藏  |  网站地图
 
  人事改革
当前位置: 首页->人事动态->人事改革->正文

学校教代会表决通过人事综合改革方案 人事改革即将开启

时间:2017年07月11日 15:37    来源:宣传部    作者:    阅读:

7月10日,学校召开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七次会议,会议主要审议和表决《梧州学院校内分配制度改革方案(试行)》(草案)、《梧州学院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管理办法(试行)》(草案)、《梧州学院特设岗位设置与管理办法(试行)》(草案)等学校人事综合改革方案相关文件,进一步推进学校的人事制度改革,加强学校内涵建设。

学校领导唐耀华、杨奔、陈爱民、玉振明、林基明、邱房贵出席会议,八个代表团共17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。唐耀华主持开幕式会议,杨奔主持闭幕式会议。

开幕式会上,学校副校长玉振明对《梧州学院校内分配制度改革方案(试行)》(草案)、《梧州学院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管理办法(试行)》(草案)、《梧州学院特设岗位设置与管理办法(试行)》(草案)进行了详细的说明。

在三个改革方案中,校内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目的是进一步解放思想,转变观念,不断完善和规范学校分配制度,逐步建立起以岗位绩效和实际贡献为导向、激励实干创新的收入分配机制,充分发挥分配机制的激励作用,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;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管理改革旨在加强学校岗位设置管理,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,提高办学效益和办学水平;学校特设岗位设置与管理目的是创新管理体制,转换用人机制,整合人才资源,凝聚优秀人才,激发人才队伍活力,畅通人才成长渠道,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。

听取三个改革方案的说明后,各代表团到指定地点,就上述三个改革方案进行讨论,对方案提出修改和优化建议。

当天的闭幕式上,全体代表通过举手表决,正式通过了《梧州学院校内分配制度改革方案(试行)》(草案)、《梧州学院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管理办法(试行)》(草案)、《梧州学院特设岗位设置与管理办法(试行)》(草案)。

学校党委书记唐耀华在闭幕式上作了讲话。他指出,学校升本以来,不断完善学校的人事管理制度,并积极探索以利于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,激发办学活力的人事制度改革,取得了一定的成绩。但是,学校在人事管理方面还存在的一些问题,突出表现在:“干多干少一个样,干好干坏一个样”“大锅饭”“铁饭碗”的平均主义顽疾依然存在等等。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,加快推进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。

唐耀华强调,学校筹建梧州大学、“申硕”以及努力实现二次党代会目标的关键时期,适时加快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工作,是非常及时有效的。此次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努力营造一个想干事、能干事、干成事的良好局面,努力展现广纳群贤、人尽其才、能上能下、公平公正、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崭新面貌。唐耀华提出,要从五个方面做好此次人事制度综合改革:

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,提高认识,及时准确判断新形势下高校人才竞争和使用管理环境,树立正确的人才观,深刻认识学校当前的人才需求层次和状况,准确理解把握我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、基本原则、目标、方法和基本要求;

二是坚持稳中求进、稳中创新,切忌“一刀切”“一步到位”,要进一步解放思想,大胆实践,逐步建立起以岗位绩效和实际贡献的导向机制,才能取得改革的成效;

三是坚持多劳多得、优劳优酬,效率优先、兼顾公平。将绩效工资与岗位职责、工作业绩、贡献大小挂钩,绩效工资要向一线教师、高层次人才、业务骨干、做出突出成绩和教学工作优良的教职员工倾斜,充分体现单位和个人的工作业绩、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,打破平均主义,合理拉开分配差距;

四是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,完善全员聘用制,形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自我约束、竞争激励和人才流动机制,促进人员的合理流动;

五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,明确责任部门、参与单位和完成时间表,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督促检查制度,按照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。

唐耀华强调,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,坚持一手抓党建,一手抓深化改革,要更加注重服务教职工,更加注重提升能力,更加注重制度创新,为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思想、组织和制度保障。

[文/图:郑文锋]